通识教育网站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通识教育学院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1-01-04 15:45点击数:

通识教育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

一、十三五建设成效

通识教育学院背景简介:

     20187月,根据学校人才培养计划布局调整安排,学校成立通识教育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指导下,通识教育学院挂牌成立,新的领导班子到位,学院立即开始与教务处和相关学院开展了业务对接,学院成立了通识教育办公室和计算机教研室,开通了学院官网,各项教学与科研工作顺利起步。

    通识教育学院主要承担全校学生的计算机基础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教学与管理任务,同时负责学校计算机实验室的运行与维护。

    “通事理、通视野、通能力是通识教育的目标,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多元文化交融与理解是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三通一增具有外语院校特色是通识教育的办学理念。

     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设置重在培养学生四方面的能力素质:为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使其成为有道德、有教养、有责任感的合格公民;为学生构建均衡的知识结构,使其全面理解人类社会及科学技术的基本发展规律,掌握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方面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促进多元文化的交流;塑造学生的批判精神,创新精神和应变能力。

     参考国内外知名高校通识教育课程的设置情况,发挥区域与国别研究优势,结合我校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的需求,学院将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分为三大阶段和不同模块来设置。三大阶段分别为通识基础、通识核心和通识校本特色三个阶段。通识基础为必修阶段,本科生必须在6个学期内修够基础学分,并通过考核。通识核心和通识校本特色课程为选修阶段,其中通识核心课程为8个学分,通识校本特色课程为4个学分。通识核心与通识校本特色阶段的设置,主要是培养学生相关学科的学术入门基础,构建广博且均衡的知识背景,拓展全球与中国双向视野,为高年级学生的考研、就业和出国发展等毕业规划做好前期储备。

   通识核心课程的模块分别为:人文精神与科学探索、文明对话与国际视野、文化传承与中国情怀、创新意识与合作精神,自我发展与人生设计和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

     通识校本特色课程的模块分别为:外交学、工商管理、会计学、商务英语、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新闻学、汉语国际教育、翻译实务、教育学等;

   公共艺术课程模块分别为:艺术鉴赏、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和戏曲鉴赏。

   (一)党建与思政工作成绩显著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校各项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教师的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党务工作中,针对教师面临着对思想政治活动的失语僵化边缘等窘境。通过座谈、参加政治理论学习、 工会会议、学术会议、党总支会议、教职工文体活动、专家讲座、外出学习、个别谈话等形式,改变教职工的传统思维方式,并且努力将领导的教育理念转化为本部们教职工的共同愿望,统领教师文化和学生文化的生成与进步。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通识教育学院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党建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研究制定 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制定各党支部和党员学习清单,认真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二)人才培养工作全面展开

    在全面分析学校学术特色和校园文化脉络的基础上,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主导思想,确立了通事理、通视野、通能力为通识教育的目标,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多元文化交融与理解是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以培养具备全球化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与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为最终目标。

   参照国内通识教育联盟学校的成功经验,陆续出台了《通识教育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通识教育学院教学工作管理制度》、《通识教育学院教学检查制度》、《通识教育学院教学工作规范》等一系列制度,教学管理得到很大改善。

  (三)学科和专业建设持续推进

   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是大学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面向全体大学生进行的计算机知识、能力、素质方面教育。旨在培养学生对计算机的认知能力、运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能力、基于网络的学习能力以及依托信息技术的共处能力。在大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责。学院从20189月份开始对计算机基础教育实行第三次课程改革,此项改革同时获批“2018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2019年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一般项目立项。经过精心设计与实践,取得了很大进展。2019年计算机基础教育体系下Python玩转数据课程获批西安外国语大学首批金课,该课程同时获批陕西省高等学校首批金课。

   为了提高计算机基础教学与考试工作效率,2019年学院成功申报计算机类课程通用考试平台建设项目,平台顺利建成,进入试运营状态。

   为满足学生通识核心课程的学习需要,学院与北京超星集团合作,成功引入177门优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极大地丰富了通识教育网络学习资源。

   为拓宽学生的知识宽度和专业知识视野,学院与其他7个学院合作,开设了50门具有外语特色的校本课程,受到学生们的广泛好评。

  (四)科学研究全面展开,学术会议内容丰富

    2018年到2020年,通识教育学院组织老师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研究活动,学院先后组织教师去上海、厦门、海口、福州、长沙、昆明和西宁等地参加 Python程序设计课程暑期教师培训研讨班、第十四届大学计算机课程报告论坛、终南论道高校通识教育与通识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第三届全国高校Python语言与计算生态教学研讨会“2019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CECC2019和第二届中国通识教育大会等。

    2018年到2020年通识教育学院各位老师撰写学术论文15篇,完成科研项目7,出版教材一部,教学辅助材料一部。

  (五)师资队伍结构更加科学

     针对通识教育师资队伍不稳定的现状,通识教育学院广泛动员,精心组织,争取校内外教学资源,提升教师课时待遇,配备助教助理,深入相关学院,积极宣传通识教育的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意义,不断优化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等策略,成功吸引了近60位校内外专家和教师来学院任教,学院所开设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受到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两位教师顺利晋级副教授,师资队伍的职称与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

  (六)合作与交流取得突破

    加强长安五校联盟交流与合作,跨校选修范围不断扩大。按照长安五校联盟合作协议,通识教育学院先后与陕西师范大学和陕西邮电大学建立了跨校专业选修与交流,我们逐步扩大了跨校选修专业与课程的范围,扩大了五校联盟合作与交流的影响,满足了更多学生的选课需要,率先迈出了校级合作的步伐。

(七)差距与不足

   “十三五”期间,由于我们学院成立不久,缺少办学经验,对于通识教育最新理念学习和认识不够,学院人员配置不足,办学资源不足,尤其是优质教师资源不足,学院没有一支稳定的教师队伍,我们还有不少目标没有实现。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提高思想认识,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克服困难,团结带领教职员工,争取学校支持,继续完成没有实现的目标和任务。

二、十四五发展形势

   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正面临着很大机遇:政治多极化趋势为我国加快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外部动力;经济全球化趋势为我国实现高等教育国际化提供了广阔的国际背景;社会信息化趋势为我国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创造了新的时空;文化的多元化趋势为我国促进高等教育公平营造了新的文化氛围;全面启动实施两大战略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新的目标定位;"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全面落实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撑;科学发展观等理论的确立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正确的指导思想;经济持续发展与对高教投入加大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国民精神需求上升与适龄人口下降为高等教育和谐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高等教育已有的发展为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是,我们的高等教育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从通识课程建设方面来说,不同的大学都有通识教育的顶层设计,但都面临挑战。首先是数量与质量之间的矛盾。课程是大学通识教育的主要实施载体,一般大学的通识课程10个学分左右,而且采取“选修”的方式。但由于通识教育目前缺少有效的制度和规范保障,为了让学生有大量的选择,难免出现课程质量下降的状况,“水课”在所难免。学生选课时存在“机会主义”心态,希望用很少的时间和精力来获得较高的学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水课”产生。目前,通识教育中高质量的课程相对较少。其次,通识教育理念难以层层落实到每一门课程中。每一所高校的通识教育理念一般都经过精心设计,但再好的理念如果不能落实到课程上,理念就会仅仅沦为口号,这是影响通识教育成败的关键。

   通识教育学院继续坚持以培养通事理、通视野、通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为通识教育的目标,将增强文化自信、促进多元文化交融与理解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坚持三通一增具有外语院校特色是通识教育的办学理念。

    “十四五期间,通识教育学院将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坚持以着力提升内涵建设为中心,以扎实推进通识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建设和计算机基础课程建设为重点,以建设结构合理和师德高尚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为基础,以加强党建工作发挥服务功能为保障的发展构想,凝心聚力,务实进取,努力将通识教育教学课程建设成质量优良,内容丰富、选项多元的课程体系,将计算机基础课程建设成陕西省内同层次同类别高校的一流课程;将校本特色课程建设成结构合理、内容充实,具有鲜明外国语大学特色的课程体系。

三、十四五发展愿景

 (一)课程建设

1、推动计算机基础课程建设更进一步                                                         进一步加强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工作,积极推  进陕西省金课建设和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努力实现将计算机基础课程建设成陕西省内同层次同类别高校的一流课程的建设目标。

2、实现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新突破

1)实施精品课程计划。调动各方资源,争取建设20门校本特色课和100门网络精品资源共享课  

2)推进通识教育课程升级计划。拓展通识教育网络金课体系,构建通识核心课程+校本特色课程有机结合的多维立体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发挥长安五校联盟资源优势,努力将通识教育教学课程建设成质量优良,内容丰富、选项多元的课程体系,争取开设200门优质网络通识教育金课,争取开设50门优质校本特色课程,满足更多学生的选课需要。

 3)推行英才培育计划。

    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教学方案,改革课程体系,突出教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实现培养具备全球化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与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的目标。

(二)师资队伍建设

 1、改善教师队伍职称结构

    学院当前教师队伍职称结构严重失衡,教授职称仅有1人,副教授3人,其余均为讲师,没有博士学位教师。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积极争取学校支持,加大工作力度,高级职称教师比例努力达到70%左右。

      2、优化教师学历结构

学院目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为零,十四五期间,将通过培养和引进的方式进一步改善教师学历结构,争取培养或者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3、不断完善教师知识结构

积极开拓广大教师的国际视野,争取学校支持,派往国外进行中长期培训的师资人数努力达到2人,争取获批2名国内高访学者,积极实施教师国内进修计划,争取每年有一定数量的教师获得赴国内高水平院校短期培训进修的机会。

(三)科学研究

  1、提升科研项目申报层次与数量

加大政策引导,力求教师科研项目申报的层次和数量有所突破,争取在未来五年获批陕西省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争取获批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项、省级规划项目1-2项。

  2、增加核心论文刊载量

加大政策激励机制,努力争取教师论文核心期刊的刊载数量有所提升,争取教师在国内核心期刊的发表论文达到10篇。

(四)社会服务

积极彰显学科功能,积极引导和激发学院教师在计算机培训和通识教育等方面服务社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十四五期间,学院获得横向科研科研经费努力达到20万元。

四、系统工程与主要任务

(一)加强制度保障

学院将继续广泛深入调研和征求意见,不断完善《通识教育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通识教育学院教学工作管理制度》、《通识教育学院教学检查制度》、《通识教育学院教学工作规范》、《通识教育学院学术评议细则》、《通识教育学院职务评聘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和导向性,加大学院建设发展的制度保障。

(二)加强管理保障

学院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功能,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共识和合力。继续科学研判学院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科学定位学院的优势和不足,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充分了解和积极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努力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调动教职员工推动校院建设发展的激情和热情。

(三)加强组织保障

继续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学院的建设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一方面,积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使基层党组织切实服务群众,切实凝聚人心,切实促进发展,彰显战斗堡垒作用;另一方面,继续加强党员教育,树立党员形象,亮出党员名片,使广大党员牢记宗旨、爱岗敬业、保持先进、甘于奉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四)我们的愿景

总结经验,筹划未来,我们认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继续坚持突出外语特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绩效考核,进一步简政放权,突出学院办学自主权,精简机构设置,压缩学院设置数量,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

 通识教育学院将进一步拓宽思路,开阔视野,掌握国内外通识教育最新动态,认真研究外语类大学通识教育新模式,不断汲取先进的办学经验,按照教育部最新本科人才培养指南修订学院通识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充分发挥网络技术优势,优化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争取优质资源共享,努力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探索具有外语特色的大学通识教育新路径。

通识教育学院“十四五”党建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教育思想观引领学院教学工作的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工作目标和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按照"抓学习,促规范,提内涵"的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进一步深化学院党建工作规范建设,凸显个性,争创特色,努力开创我院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1.坚持学习与实践同步,加强全体党员教师政治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知识竞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引导教育学院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政治学习和"三会一课",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加强党建工作。以"强组织、增活力、求实效"为目标,强化党建"五大工程"。优化党组织设置,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号召全体党员"亮身份、树形象",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强组织建设,严格党员教育与管理,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壮大和发展党员队伍。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建设节约型、廉洁型校园为契机,深化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强化民主集中制教育,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

 4.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评比优秀共产党员。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教育、制度、监督、纠风、惩处"五个并重"的工作方针,严格反腐倡廉工作责任,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爱与责任""经典家训"主题教育。强力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厉行勤俭节约制度、党务院务公开制度。强化效能监察和督查督办,转作风、改文风、实会风。

 6.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主题活动,着力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师德师风师纪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师德师风师纪"一票否决"制度。按照"静心、修德、创新、感恩、奉献、清廉"教师品质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教师道德水准,评选校级师德教师、校级优秀教师和校级优秀党员。

 7.积极配合、协助学校行政、各部门认真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及学院重大事务组织指导工作,完成各项重要的教育活动。精心设计各项专题活动,形成通识教育学院党建活动的序列框架。

 三、主要工作

  ()依托学习载体,加强思想建设,提升理论素养。

 充分利用党员学习日、教师政治学习、总支理论中心组等"学习平台",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学校教育和学院实际,扎实推进理论学习。通过理论学习,把全院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学院的和谐发展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学院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上来。

 1.抓好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加强以党员教师为群体的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至少每月学习交流一次,做到带头抓、带头学、带头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心组学习做到定主题、定时间、定主讲,充分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

 2.抓好全体党员的学习。为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我院支部将认真做好每学期一次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将"十九大"精神、2020"两会"精神、师德规范、教育法规等列入十四五期间的学习教育内容。

 3.抓好全体教职工的学习。坚持至少每周学习一次。以"教师论坛"为阵地,开展专题研讨。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围绕作风建设、教师素质、"十九大"精神、"两会"精神、教育法律法规等主要内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规范教育,树立为人师表、爱生敬业的师德形象。

 4.抓好党建信息化的建设。在充分发挥学院橱窗、网站、学习强国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外,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及时交流党建信息,积极宣传先进党员形象。

 ()加强教育管理,促进组织建设,提高组织能力。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这个中心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是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的关键所在,学院党支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分工协作、集体决策的优良传统,增强班子的战斗力。认真做好学校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多层次、全方位地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教师,为他们的锻炼成长搭建舞台,创造条件。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一个党员一面旗"。要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党组织活动,增强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让党员同志在活动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性教育。要完善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二是加强党员管理,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要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做好党员的党费收缴工作;继续健全党员、干部、教师谈话谈心制度。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师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和认真落实教育、教学常规,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4.做好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和党员计划、总结及民主评议工作。把一年一度的常规工作当作支部自身建设和党员自我学习、改进的重要契机。积极创建党建工作特色,强化服务党员、服务教工、服务学生的意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健全监督机制,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健康发展。

 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的要求,做到勤政廉洁。改进思想作风,做到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做到求真务实,勤勉高效;改进生活作风,做到艰苦奋斗,廉洁自律。

  1.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在先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要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防线。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密切联系群众,要经常深入教研组、深入课堂,积极解决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特别对有困难的教职工、学生要给予更多关爱。

  2.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制定本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管理计划,落实责任到人,及时部署并组织实施。

  3.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工作。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职责,健全监督程序,增强监督效果。要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确保党员对党内事务和学院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加强党员队伍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 十四五期间,党支部要拓宽党建的渠道,挖掘党建工作的深度,积极为党员创造外出学习参观考察的机会,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加强民主管理,落实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院。

  1.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大会制度。结合学校、学院实际工作,认真筹备开好教职工大会,要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充分发扬民主。进一步学习理解"教师绩效工资"的文件精神,结合校情完善教师工资收入分配制度,讨论审议学校、学院发展的新思路和新规划,落实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发展、学院发展以及切身利益等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决定权、监督权。

  2.继续开展普法教育。坚持依法治院,不断提高依法办学,依法施教的水平,积极发挥院长的作用,通过学习讲座、案例分析、心得交流、电视录像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和教师的法制意识,提高师生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和能力。

  3.进一步推行党务、院务公开。发挥全体教职工参与管理、民主治院的作用,增强学院管理工作透明度。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决定,都要经过党内充分酝酿,行政集体研究决定,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接受群众监督,倾听群众呼声。

  4.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克服不良风气,规范党员言行,自觉维护党的形象。

  ()发挥协调功能,调动积极因素,促进学院发展。

  要充分认识到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始终离不开广大师生的努力和社会的关心支持。要积极支持群团组织根据自身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为学校、学院的发展扎扎实实地做好关心人、服务人、凝聚人的工作。要调动学院各方面力量和一切积极因素,促进学院的快速、全面、可持续发展。

 1.加强对学院工会工作的指导。要积极支持工会按照《工会法》的规定履行工会职责,把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的基本职责,使工会真正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工会了解群众情况,征求群众意见,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通过工会关注、配合,帮助困难职工,构建和谐校园。

 2.重视退管工作。关心离退休老教师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丰富他们的退休生活,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多办实事。

 ()重视文明创建,塑造学院形象,提升学院内涵。

 1.落实师德规范,加强师德建设。以"师德承诺"为载体,深化师德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言行,切实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恪守职业道德。把师德建设的重点落实到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真正建立平等、民主、和谐、互助的师生关系上来。开展争创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和优秀教师活动,把争做师德标兵活动,纳入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

2.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思想,争取创建文明单位。以提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为重点,以文明礼仪教育为切入点,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努力使学院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利用党团活动、社团活动、班级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效载体,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大学生成人成才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培养大学精神,弘扬优良院风、教风、学风,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与文化熏陶中,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充分发挥宣传媒体作用。树立师生身边的先进典型。通过橱窗、网络等媒体和专题、专刊、专栏形式进行宣传,以达到振奋师生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的效果。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在防范校园宗教渗透工作中,对教材讲义、课堂管理和学生论文等方面是否存在宗教渗透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在进行宗教观教育工作中,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作为主流意识形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宣传教育,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分析宗教现象和宗教问题,建立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长效机制。

 在十四五期间,学院党支部将围绕学校 、学院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构建和谐校园,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狠抓工作落实,为学校发展而努力!

关闭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224     传真:86-29-85319166      邮箱:sjk@xisu.edu.cn
陕ICP备05001583 © CopyRight 2002-2012, 西安外国语大学    总访问量:159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