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网站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姜亚军副校长为通识教育学院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布日期:2021-06-03 12:10点击数:

姜亚军副校长为通识教育学院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202162日下午,姜亚军副校长在长安校区教学楼I106为通识教育学院全体教师以“思政融合与本科教学质量”为主题,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学习,马国友院长主持会议。

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始,姜校长首先从当前学校的现状、学生的就业情况谈起,提出学校要狠抓教学质量、重视学生就业率,要坚持办出自己的特色。我们要按照教育部两性一度金课的标准来建设学校的专业课程,打造更多金课。课程的教学目标一定要具有高阶性、教学设计应注重创新性、课程要注重挑战度,对教师授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指出本科教育必须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目前我校共有60多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12个建设点,计划申报目标是15个,这远远不及国内同类院校一流专业的比例,在这些方面我们与国内其他外语类院校还有不小的差距,需要狠抓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接着,姜校长从自身专业出发,举了很多鲜活的例子,指出我们要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高校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大力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各门课程都应该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的根本理念落到实处。各民族的教育背景不同,思维方式不同,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跨文化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思政工作落实不到位,往往会引发一些社会问题,之前新疆、西藏、香港出现的问题都是活生生的例子,得益于党中央深思熟虑,及时正确地处理了问题。这就要求我们高校、广大教师对每一门课程都要注重价值观引领、注重渗透,课程思政要做到润物细无声,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逐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专业素养,教师要在教育的全过程中贯穿课程思政的理念。

最后,姜校长还提出校领导应该“走出去”,向兄弟院校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宝贵经验,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广大教师也要走出去,向同行学习优秀教学经验,了解学科专业发展的新动态,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姜校长勉励与会的全体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把个人发展融于学校、国家的发展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马国友院长总结时指出,姜校长的讲座对目前就业形势进行了分析,对两性一度的含义进行了诠释,并结合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现状,涉及课程思政,跨文化交流,意识形态,中美对峙,技术封锁,广场协议,香港教育的问题进行了简要总结。

姜校长的思政讲课内容丰富,切中时弊,发人深思,思政融合,效果良好,很有启发性。全体教师需要进一步领会精神,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文:胡丽华  审核:马国友)

关闭

通识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
地址:教学楼I区106  电话:85319850  邮编:710128

总访问量:20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