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网站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教育管理硕士课程中期学习汇报

发布日期:2022-06-01 14:31点击数:

教育管理硕士课程中期学习汇报

通识教育学院 邓睿

2021年经西安外国语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推荐,我申报了陕西省教育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育管理硕士项目。项目为期一年,因疫情原因,国内线上授课5个月,赴新加坡学习7个月。

教育管理硕士项目(简称MEA)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简称NTU)国立教育学院(简称NIE)的王牌项目,目前已招生35期,成功培养培训了我国许多市长及学校校长。项目宗旨是培养具有良好的教育品德,创新型工作能力,掌握系统的现代教育管理知识,善于把握国际教育领域最新动态的新一代教育管理专才,以迎合日渐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教育环境变化的新需求。

MEA项目是一个跨学科、跨文化、以中文教授的项目。该项目借鉴世界发达国家及新加坡所累积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致力于提高高级管理人员的综合管理能力,从容面对加速变化的世界给现代教育管理所带来的各种挑战。为教育管理人员提供跨文化与全球化的视野全面审视教育管理专业的平台,使他们得以从领导与管理、经济与发展的角度,具体分析有效实施教育管理和教育改革的现实及潜在的问题。

MEA项目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及多所国际著名学府的教授联合执教。教师均为所属领域的专家,有着丰富的教育管理实践和理论研究经验。课程采取互动与参与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通过授课、交流、讨论、国际性个案研究以及特定情境分析等学习形式,掌握相关知识与技能,激发与建构认知、反思与分析能力,提高其教育管理的综合素质。

Dr. Zhang Yenming

张延明 博士

Dr. Ng Pak Tee

黄博智 博士

Dr. Foo Suan Fong

符传丰 博士

Dr. Cheng Yuan Shan

程元善 博士

Dr Chew Soon Beng

周孙铭 博士

Dr Tan Ah Hong

陈亚凤 博士

2022年的春天,雪还在西伯利亚冷空气中融化又降临,我已随着一封远来的信,抵达了雨季的新加坡。从积素凝华连曙辉的西安,飞跃三千两百二十六公里的漫漫长路,落地绿岛翠琼田、暮雨伴椰风的热带小岛。像追逐生命里第一个春天那样,开启美妙的NTU学习之旅。

初到新加坡,我便被美丽的景色深深吸引,真不愧是花园国家花园城市,向往已久的NTU也如一座美丽的公园。

NIE非常重视MEA项目。5个月的国内学习阶段,委托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培训中心开设了6门选修课程,课程的授课教师均为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待我们到达新加坡后,学院也尽力为我们创造了安全的线下学习环境。住宿安排在华侨中学寄宿学校,上下学安排专车接送,配备了专职的生活老师和学习助理,尽显人文情怀。学院还克服疫情困难,精心准备了弥足珍贵的开班仪式。我作为MEA36陕西班的班长在开班式上做了发言。

新加坡段的MEA课程安排非常紧凑,各位教授认真、敬业、博学、风趣及深入浅出的讲授,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也让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世界名校的风韵。

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程元善博士的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张延明博士的管理教育变革和周孙铭博士的教育政策经济学三门课。通过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课程学习,理解了教育科学研究中使用的各种定量和定性的研究方法,能够应用有关研究方法的基础知识,批判性地阅读和评论他人的研究,设计并实施简单的研究。通过管理教育变革课程学习,熟悉了教育变革的主要领域,学习了管理变革理论及其在中国教育中的应用,开拓了视野,加深理解了教育创新与革新模式,增强理解了新教育理念,提高了相应的管理变革的技能。通过教育政策经济学课程学习,了解了教育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微观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例如看不见的手以及市场机制的理论、不完全市场与市场失灵、公共政策经济学、成本-收益分析,培养了经济理论素养,通过案例探讨与分析,学会了运用经济理论去理解、分析现实教育问题,提高了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时间过的很快,再完成3门课+3篇课程论文(各5000字)、1门课+期末考试及1篇学位论文(3.5万字)就能够完成学业。希望能通过此次学习深造开拓视野,学习到先进的教学方法和创新思维能力,将所学充分运用于今后的教学和工作中,为学院和学校发展贡献自己更大力量。

关闭

通识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
地址:教学楼I区106  电话:85319850  邮编:710128

总访问量:21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