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网站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公告 -- 正文

第三届中国通识教育大会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23-07-11 11:32点击数:

第三届中国通识教育大会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

202378日,为了持续推动中国大学通识教育深入开展,探求新时代通识教育的必然之路,以大数据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通识教育?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通识教育大会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相辉堂北堂举行。

会议由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和超星泛雅集团共同举办,围绕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挑战,在通识教育视域下反思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模式等问题开展集中研讨,吸引了来自全国260余所高校的通识教育管理者、专家学者和通识课程教师等600余人参会。在我校通识教育学院马国友院长的带领下,教研室邓睿、胡丽华、邱建国三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林伟的主持下,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彭刚、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超星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史超、南京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新生学院执行院长徐骏教授、亚马逊云科技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峥教授、澳门大学艺术与设计系主任李军教授、复旦大学物理学系金晓峰教授、果壳CEO未来光锥前沿科技基金创始合伙人姬十三、北京大学哲学系吴飞教授等围绕“如何重新理解通识教育:理念与意义,如何优化通识教育实践:培养发散性思维、推动跨界融合”的议题做了主旨发言,并开展集中研讨

IT时代、互联网+到人工智能时代,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进入快车道,正在重构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也冲击着时下的教育理念。如何应对这一变化,重新思考未来社会中人的价值如何体现、重新思考大学培养的未来人才如何定义,这些都是摆在高等教育面前的现实问题。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介绍了“无专业门槛,有学理深度”的清华通识课程建设情况,围绕“立己达人,全人格的价值养成;审思明辨,批判性的思维能力;文理兼备,跨学科的知识结构”的通识教育总体目标,以“无专业门槛,有学理深度”为课程建设目标,建成了由通识必修课“写作与沟通”课程和通识选修课程构成的通识课程体系。“写作与沟通”课借助贴近感性经验的主题、跨学科文本材料和学生个性化选题的交叉分享,搭建起通识性学习情境;同时,通过经典性素材触及相关学科的思维和价值基础,培养学生理解、回应当代社会复杂现实的能力与观念,并通过主题式、小班制教学、全过程浸润,以写作为产出进行思维训练,带动更多的老师投入写作课程及通识教学的尝试。

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指出大数据模型时代到来,对传统的注重收敛性思维训练的培养模式形成重大挑战。GPT已经超越了我们原有的认知。未来人才更加需要批判性思维(即思辨能力)、系统性思维、发散性思维和双创思维的培养,通识教育对这些能力的培养作用在AI时代越来越凸显,我们需要不同学科领域的视野和思维方式,需要有更好的提问能力和沟通能力,这些都离不开人文的通识教育。

超星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史超指出了ChatGPT时代对通识教育提出的挑战,他从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角度对学校通识教育和通识教育课程提出一些期望和建议,未来给学生所提供的课程,将是从“工作餐”到“自助餐”的转变。即根据学校和学生的不同需求,建立不同的能力模型目标,让学生自主在AI能力模型帮助之下,规划学习路径、自由选修课程。

赋予科学以人文,这就是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金晓峰的明星通识课“人文的物理学”。这门课包含着人文的“物理学”与“人文的”物理学双重内涵,从美学的角度,阐述了物理学等自然学科所蕴含的美,启发学生做一个有眼光的人,发现科学之美。

北京大学哲学系吴飞教授提出,通过文明回归自然是当代通识教育的使命,他指出人类文明的“过度发达”在当代世界带来了种种问题和文明危机,通识教育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必由之路。通识教育带领学生阅读中西古典文明与现代社会的伟大经典,深入思考人类文明的意义与目的,养成文质彬彬的君子人格,回归性命自然,以应对和逐渐化解当前人类文明的种种不确定性。

果壳CEO,未来光锥前沿科技基金创始合伙人姬十三提到从网络时代到人工智能时代,学科之间的界限加速溶解,“知识大融通”使得终身学习成为一种更必然的选择。面对新一代AI技术的冲击,通识教育甚至整个教育理念不得不变的局面,亚马逊云科技资深首席科学家、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峥也呼吁,保持通识教育的初心,让学生通过通识教育,如水无形,融会贯通,从而达到一种自觉的境界。

本次会议上,聆听了各位专家分享的关于通识教育的教育经验和实践历程,老师们深有感触,开阔了思路,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通识教育的人文性,通识教育是专业教育必不可少的强有力的支撑,同时我们也认识到通识教育任重道远,值得不断探索与实践,启发我们思考自己的不足和差距,努力借鉴优秀经验改进工作,力争更好地开展我校通识教育学院的通识教育工作。

(图:邓睿  文:胡丽华  审核:马国友)

关闭

通识教育学院综合办公室
地址:教学楼I区106  电话:85319850  邮编:710128

总访问量:224860